從70年前台電劉晉鈺總經理致詞了解當時中國內地供電方式與台電困境

從70年前台電劉晉鈺總經理致詞了解當時中國內地供電方式與台電困境

內容:

  • I、前言
  • II、原文
  • 本公司招待省參議員致詞
  • 提要
  • 致辭全文:(阿拉伯數字小標為作者加註)
  • 一、供電設備
  • 1.1中國內地為分點、台灣為全面(輸變電系統)供電,兩地大不同,輸變
  • 電維護為台灣全面供電最大開支
  • 1.2 台灣全面供電電力調度所需通訊設備維護幾與輸電線路相等,雖然水力供電但總和成本不比內地單點火力低
  • 1.3 台灣雨量豐枯不勻,水庫加大所費不貲,需要火力幫忙
  • 1.4 目前使用舊設備發電已達日治最高峰,須擴充電源五萬瓩方可應付未來供電,但資金來源是問題
  • 二、供電業務
  • 2.1 日月潭發電樞紐輸變電設備遭美軍炸燬,幸好全省電力統一經營各地拆裝拼湊修復供電,但危機四伏
  • 2.2 抗戰前後內地各處分區停電相對現在台灣並不太壞,但內地電燈不亮可用蠟燭影響不大,台灣電力垮了全省工廠停頓影響整個局面
  • 2.3 物價高漲電價不調,員工了解國家處境待遇緊縮,但機器無法比照員工沒維護就故障,急需寬籌經費
  • 三、結論
  • 3.1 總經理職責所在難安緘默,希望參議員諸公了解台灣電力危機主持正義伸出援手
  • 參考資料:

 

 

I、前言

我在研究台灣電業發展歷史之餘,相對於當時中國內地(大陸)的電業情形也滿好奇?最近閱讀到70年前民國39年3月25日出版的台電勵進月刊第38期中,有一篇民國39(1950)年2月12日台電第一任總經理劉晉鈺在以匪諜被捕入獄(5月初)前三個月,在台電位於基隆市北部火力發電所接待省參議員時的致詞中,向參議員比較台灣與內地(大陸)供電大不同的地方。我才知道中國(內地)除了日本人占據成立滿洲國的東北九省跟台灣是全面(輸配電系統)的供電外,其餘都是分點的供電,也就是跟台灣1934年日月潭發電所尚未完工興建西部154/66/33kV輸電系統前,各地設立獨立小電廠就近供電的方式一樣。

內地(大陸)分點供電用戶大部分都是點電燈之用,一點失敗(停電)不影響其他點,影響不大,也可用蠟燭代替;台灣全面(系統)供電則不然,牽一髮影響全身。他舉一例,去(1949)年台電因為沒有適當的避雷器,在嘉義地方,打一個雷,在台北新龜山的發電機,竟然燒壞了一個。而台灣用電主要是動力,動力不濟,生產停擺,影響全面性。內地(大陸)分點供電可省去台灣的輸變電設備及調度通訊系統的維護費用,若燃料費用便宜,火力供電成本比台灣水力發電還小。

劉總經理致辭也反映當時台灣通貨膨脹物價高飛薪資偏低身活困苦,但電力設備無法向人民勒緊皮帶沒有維護就照常故障危及供電。劉總經理責任所在,難安緘默,希望參議員諸公,了解本省電力的危機,提高電價或補助,讓台灣保持著充分光明與力量。

看過這篇70年前舊演講全文,讓我了解到戰前戰後中國(內地)與台灣供電史實的蛛絲馬跡,特別將舊文重PO跟大家分享如後:

II、原文

本公司招待省參議員致詞

致詞者: 總經理 劉晉鈺

地 點 : 基隆市北部火力發電所

時 間 : 卅九年二月十二日午刻

提要

  • 本省發電,雖是大部分利用水力,但是變電、送電、配電的設備,以及控制與調度各發變電所的通訊設備,都遠超過火力發電、所以維護費用大,開支不比火力發電低。
  • 利用現有設備,現在發電量已達到日治時代最高峰,須擴充電源五萬瓩,方可應付今後的需要。
  • 內地是分點供電,本省是全面供電,分點供電,一點的失敗,不影響其他的點,全面供電,一處的失敗,就牽動全面。
  • 內地一般電廠供電,大不分係為照明,電燈失明,可用代用品補救,本省供電,大部分係為生產動力,動力不繼,則生產陷於停頓。
  • 現在發電度數,與日治最高時代相等,用戶數目比日治時代多,設備比日治時代舊,庫存材料比日治時代缺,用人比日治時代少,員工待遇比日治時代差,但是因為電價未能與米價及總物價看齊,電費收入,比日治時代少,維護費用不夠,因而電壓不夠標準,停電次數多,電源不足,危機四伏,應立刻寬籌經費,加強補救,救愈早,用錢愈少,費時愈短,救愈晚,用錢愈多,費時愈久,甚至於一敗塗地,不可收拾。
  • 責任所在,難安緘默,希望參議員諸公,了解本省電力的危機,同情我們的呼籲,領導社會,愛護動力的基礎,使台灣保持著充分光明與力量。

 

致辭全文:(阿拉伯數字小標為作者加註)

議長、副議長、各位參議員先生:

今天承各位光降本公司北部火力發電所參觀指導,兄弟覺得非常榮幸,謹代表本公司全體員工,向各位道謝。

兄弟到台灣省居住,已經四年零三個月,照省參議員選舉條例第一條的規定,凡滿廿五歲,在該省居住一年以上者,即有被選舉權,所以本任現在可以說是台灣人,也許有一天也會與各位為同事做參議員。

一、供電設備

1.1 中國內地為分點、台灣為全面(輸變電系統)供電,兩地大不同,輸變電維護為台灣全面供電最大開支

兄弟到台灣省所擔任的職務,與兄弟未到台灣以前廿年間所擔任的職務相同,這就是供給電的光明和電的力量與社會大眾,但是內地供電,除東北九省外,與台灣有一個不同的地方,就是內地是分點的供電,台灣是全面的供電,內地就是分點的供電,台灣是全面的供電,內地參照某某地方有用電的市場,就在某某地方設立某一電廠供電,台灣則不然,日月潭地方偏僻,並沒有用電的市場,但卻有兩個很不平凡的發電所。烏來、新龜山、天送埤、竹仔門、土壠灣都是深山窮谷,都沒有用電的市場,但都有許多發電所,這些發電所所發來的電,當地是沒有用的,要經過變壓器,提高電壓,穿過貫通全省的高壓電網,才能送到各個工廠及各個商店家庭來利用。我們全省發電所,計有卅四處,機器容量總合不過三十二萬一千七百八十五基羅瓦特(321,785kW),但是變電用的變壓器,卻有二萬四千四百三十九個,其總容量竟達六十三萬開維愛(kVA);我們全島由南到北,不過四百零五公里,但是我們送電線路竟達一萬三千四百零五公里,電桿有二十萬一千七百四十一根,其中鐵塔一千七百八十五座,水泥電桿四百三十五根,鐵桿二百二十三根,木桿十九萬九千二百九十八根。所以線路設備的養護維持,是本省供電最大的開支。

1.2 台灣全面供電電力調度所需通訊設備維護幾與輸電線路相等,雖然水力供電但總和成本不比內地單點火力低

同時因為全面的供電,需要與發電所變電所聯合的行動,密切的調度,所以我們在台北總管理處裡面,有一個總司令台,各個發電所變電所,晝夜不斷地向他報告發電供電的情形,機件的動態,由總司令時刻指揮他們某時某分應擔負的力量,這種命令,要比軍隊裡面還要來得快,來得服從才行,不然的話,可以發生他們各廠中間所不能預料的危險,所以總管理處調度課,與全島各廠各所,有直通的電訊設備。此項通訊設備的重要和維護的費力費錢,幾與送電線路的本身相等。這些地方,是分點的供電所不必需而為全面供電所絕對不可少的設備和開支,所以本省供電,雖然大部分是用水力,其成本仍不比火力小,因為假使是用火力,我們決不會將電廠設在深山窮谷之中,而用許多變壓器和線路拉他出來。

1.3 台灣雨量豐枯不勻,水庫加大所費不貲,需要火力幫忙

不過雖然本省發電大部分利用水力,各位今天所參觀的,可不是一個十足的東亞有數的北部火力發電所嗎?我們既然用水力,何以又要用火力呢?那是因為本省雨量不大均勻,有的時候與太多了,用不完並且沒有法子儲蓄起來,有的時候雨太少了,雖然有機器設備,亦發不出電來,假如我們將發電機加強,將日月潭水庫加大,當然也可以不用火力了,但是那一種做法,要比用煤發電更要費錢,所以為了經濟的觀點,不得已來採用火力幫忙,北部發電所的地位,以前日本工程師已經預備好,再裝一部三萬五千瓩的機器,我們現在深深感覺有這各需要,這個工程,最少要花四百萬元美金,我們現在能力還辦不到。去年枯旱的時候,假使在各位今天參觀的發電所裡面,多一部三萬五千瓩機器,許多停電可以避免,許多生產可以增加,這就說明關於此類的投資,是十分值得的,不過去年的大旱,是二三十年一次的,我想今年不會再來吧!

1.4 目前使用舊設備發電已達日治最高峰,須擴充電源五萬瓩方可應付未來供電,但資金來源是問題

但是我們現在是利用舊設備發電,已經到日本時代的最高峰,超過這各界限,日本人用新設備尚不能做到,我們用舊設備當然是更難做到了,而事實上,各處申請增加用電的,非常之多,假使我們不增加設備,不擴充發電送電的容量,即使不旱,電也不夠用了,生產管理委員會,最近開了幾次會,並且指定美援工程師研究,決定立即添設五萬瓩,方才可以應付今年同明年的需要,可是這筆資金從那裏來,還是一個問題。

二、供電業務

2.1 日月潭發電樞紐輸變電設備遭美軍炸燬,幸好全省電力統一經營各地拆裝拼湊修復供電,但危機四伏

我們知道,自從民國廿三年日月潭建設完成,民國廿八年北部火力發電所建築成功之後,台灣的西部發電最高負荷,達十五萬一千二百七十五瓩,但是以後因為盟軍轟炸的結果,先後把日月潭大觀鉅工發電所變壓器送電部分,全部炸毀。又把北部火力發電所,加以轟炸,其他一次變電所亦多炸壞,所以到了日本投降我們接收的時代,全生供電能力,還不及今天各位參觀的一個廠的能力,即在四萬瓩以下。當時全省工礦,都感到電力不足,妨礙生產,我們第一任務,就要增加發電的能力,整理全省線路,來供應全省生產和照明的需要,當時我們的確有一種特別的便利,因為台灣從前本來有七個獨立的電力公司,如嘉義電力公司,新竹電力公司等等,但在我們接收前一年半,已經合併起來,使得全省的電氣事業,歸一個稱為「台灣電力株式會社」來經營,總社設於台北,可以調動全省所有發電供電的器材,所以我們能夠,將戰後用量不多的都市所有變壓器,和其他設備,移裝於比較需要的地方,我們也曾將被炸壞的兩三個同樣機器,拆裝成一個可用的機器,這種工作非常困難,當然運輸更不容易,好比我們將兩三部殘破的汽車,拆裝成功的一部勉強可用的汽車,我想各位在戰爭時間,對於這種就汽車都有相當的經驗,不是常常走不快就等於電壓不足,我們用這種舊東西,已經四年於茲,當初我們還有從前遺留下來的存庫材料來補充,現在倉庫存料,慢慢的用光了,我們的負荷已經恢復到百分之百,我們雖然竭力支撐著,但眼看危機四伏,假使不加以強化補救,一旦崩潰,將本省最寶貴的動力毀滅,生產停頓,那是太大的損失了,比如一個變壓器,假使在發熱的時候,將油換清,花很短的時間和少量的金錢,就可以恢復原狀,假使因為經濟困難,等他燒壞線圈,再去修理,就要花幾十倍的時間和金錢,才能修理好,整個的供電系統,也是如此,我們現在勉強支撐目的要使他不垮,現在好好地維護,所花的錢並不太多,只要電價米價及總物價看齊,便有辦法,假使再拖延下去,一旦垮了,補救就大大困難了。

2.2 抗戰前後內地各處分區停電相對現在台灣並不太壞,但內地電燈不亮可用蠟燭影響不大,台灣電力垮了全省工廠停頓影響整個局面

凡是內地來的人們,都能回想抗戰期間,甚至抗戰勝利以後,各處分區停電,以及種種不規則供電的情形,這種情形,來與台灣比較,當然還覺得台灣現在供電情形,並不太壞,無意當中,會把我們上面所說的話,作為是故意危言聳聽,這真是使我們有苦說不出口了,我們第一要知道,內地供電,大不分是供應電燈,電燈不亮,可以用洋蠟燭,所影響並不甚大,台灣供電,大部分是供應電力,電力垮了,那就是全省工廠,陷於停頓,工人失業,生產大量減少,台灣整個局面,可以不攻自破了。第二我們要知道,國內是分點的供電,本省是全面的供電,分點的供電,一旦垮了,是點的失敗,全面供電,牽一髮便動了全身,去年我們因為沒有適當的避雷器,在嘉義地方,打一個雷,在台北新龜山的發電機,竟然燒壞了一個。這可以說明我們各種設備是要全面注意,不可稍稍怠慢,在全面裡面,一個點的疏忽,是要影響到全面的失敗,此與內地分點的供電不同。

2.3 物價高漲電價不調,員工了解國家處境待遇緊縮,但機器無法比照員工沒維護就故障,急需寬籌經費

本省動力發生危機的理由,非常簡單,我們現在發電量已恢復到日本最高時代的發電量,上月份(民國39年1月份)我們發電八千Ο二十六萬二千五百二十三度,與日治時代發電最高紀錄,可以說是相等的,水力火力的設備,也是一樣的,不過日治時代所收的電費,就一般家庭用電與商店用電來說,售出一萬度電的電費收入,可以買一一一擔米,而我們現在一萬度的電費收入,僅可以買到一五擔米,當時可以買四、六ΟΟ公斤鐵絲,現在只可以買四四Ο公斤鐵絲,當時可以買六Ο根電桿,現在只可以買三根電桿;如就一般電力而言,售出一萬度電的電費收入,當時可以買三三擔米,現在只可以買一二擔米,當時可以買一千四百公斤鐵絲,現在只可買三百五十斤鐵絲,當時可以買十八根電桿,現在只可以買兩根電桿。電能製造了許多東西,只許用電製造的東西漲價,不許電的本身漲價,這是合理嗎?不合理的事情,存在了四年,造成了今日的危機,再可以存在下去嗎?讓它崩潰嗎?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本分要向社會呼籲,要請參議員諸公主持公道的。不錯,我們從業員工人數要儘量減少,我們員工待遇,要儘量減低,縮緊褲袋,來為大眾服務,渡過國家的困難局面,不過機器線路並不了解國家的困難,日本時代如何待遇它,如何維護它,我們現在,也應當如何待遇它,如何維護它,我們現在所發的電,和日本時代一樣,用戶數目,還比日本時代多,可是日本時代用六、四四二人,我們現在只用四、五四Ο人,日本時代六、四四二人中間,有一半是日本人,一半是台灣人,我們現在四、五四Ο人中間,百分之九十是台灣人,百分之十是內地人,我們可以說中國人不如日本人嗎?我們可以說員工不緊縮嗎?日本時代,社長、副社長及各部份負責人,平均每人每月所得,可以買六十九擔米,每年還可以分一千四百擔米的花紅。我們現在總協理和處長,每月所得,僅僅可以買七擔米,無紅可分,其比額約為二十七分之一,日本人時代,一個工程師每月所得,可以買二十擔米,每年還有一六五擔米的分紅,我們現在一個工程師,每月所得,僅可買三擔又三分之一米,無紅可分,其比額約為十分之,日本人時代,一個工友每個月所得,可以買七擔米,我們現在一個工友,一個月所得,僅可買一擔又十分之四米。其比額月為六分之一,我們可以說員工待遇不減低嗎?員工不緊縮褲帶嗎?這個因為國家處境的艱難。我們全體員工,是情願犧牲的;但是比如一個變壓器,在日本時代過載了百分之五十,是要燒壞的,它並不肯因為我們國家處境的困難,特別為我們多負一點責任,它是公平的,一樣的,到了過載百分之五十時,它的線圈,必然燒壞,假使不燒壞,便是一個物理學上的奇蹟,好像樹上丟下蘋果,不向下落地,而向天飛去一樣,這個現象可惜是太少了。

 

三、結論

3.1 總經理職責所在難安緘默,希望參議員諸公了解台灣電力危機主持正義伸出援手

我們的結論,是台灣的電力網,有很好的基礎,是關係全省的生產,也可以說全省經濟的命脈,四年以來,因為不合理電價的結果,造成了嚴重的危機,無論是用貼補方法也好,是用調整電價方法也好,我們要設法補救,並且要立刻設法補救,救得愈早,所花費的金錢和時間愈少,救得愈晚,所花費的金錢和時間愈多,甚至於一敗塗地不可收拾,我們希望參議員諸公,了解這個危機,主持正義,領導社會,同情我們的呼籲,維護動力的基礎,使可愛的台灣,保持著充分的光明和力量。

末了,敬祝各位健康,謝謝各位。

參考資料:

台電勵進月刊第38期民國39年3月25日出版 台電公司

3 thoughts on “從70年前台電劉晉鈺總經理致詞了解當時中國內地供電方式與台電困境

  1. 覺得劉總經理的邏輯有點怪怪的,
    >>內地電燈不亮,可用蠟燭影響不大,台灣全面(系統)供電則不然,牽一髮影響全身。….

    請問: 難道1945年之前(二戰期間)中國重慶政府管轄範圍, 沒有"工商業用電"的需求嗎?
    雖然懷特公司狄卜賽夫人說台灣當時連茅草屋都有電燈, 但如果停電時, 台灣的屋裡當然也可以用蠟燭如同內地的點蠟燭供照明( 小時候在彰化社頭鄉下的阿嬤家都有備蠟燭及火柴 ),
    將內地的家庭照明 與台灣工商業界用電放在一起評論, 有點奇怪.

    • 二戰期間那時中國大陸除了東北日本扶植的滿州國有像台灣南北電力系統外,重慶政府管轄範圍都是「點』供電,類似現在台灣離島的綠島蘭嶼的單獨小電廠供電,以照明為主,台灣那時有工商業軍工業,全停電就影響比較大。

    • 二戰期間中國重慶政府管轄範圍只有像目前台灣離島的綠島蘭嶼單獨系統「點』供電,應該只有點燈用電工業很少,當時台灣已經有154KV南北互聯電力系統,有許多工業及軍需工業等,如果全停電影響比較大。當時東北日本扶植的滿州國也跟台灣一樣有電力系統供電,許多台灣工業學校電機科畢業生在台灣很難進到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台電公司前身)老師都介紹他們到東北滿州電力服務。

發表留言